close

For Articles    

終於來到第二篇啦(來賓請掌聲鼓勵)
開始考交換後就有同學跟學弟妹開始詢問有關交換考試的事情
雖然很不幸的是最後沒有考上TT
不過我想以過來人的身分還是有東西可以告訴大家啦
當時就決定等考完之後要好好的說說關於考試的一些資訊
就先針對目前想到的東西說囉~歡迎再提問XD
———————————————我是分隔線——————————————–

1.甚麼時候考試?

基本上我想每年的考試時間都差不多,大概落在十一月底十二月初左右
2013年我考交換時,國合處發布時間是2013/09/16考試時間是2013/11/30

兩個月的時間外加還有學期中間的課程跟期中考,
所以想透過這個管道出去的人兒們暑假就該好好努力啦!!
(雖然說這種東西也是靠平常累積的XD

2.學校有哪些?名額有多少?上下學期都有嗎?

跟政大締約的學校其實我覺得滿多了(歐美學校當然又比俄羅斯多更多),
但考試的那個學期究竟簽約、開放交換的學校有哪些,
也是等發布考試訊息之後,政大會陸續的update到網路上,
根據我2013年考交換時,俄羅斯一共有三所學校共四個名額,
分別是:烏拉爾聯邦大學*1、聖彼得堡大學*1、莫斯科市立師範大學*2
其中莫斯科師範大學的規定較特別:
按該校規定薦送學生之性別需為一致,如前一、二名性別不一致,
則採前三名性別相同之學生為薦送對象;如遇學生棄權,則以此類推。
後來大家猜想原因可能是要讓兩名學生住同房,因為好管理而規定性別必須一致

因此每年開放的學校及名額都有可能變動,以當年公布的為準

多翻翻幾年的開放學校及名額可以發現俄羅斯的名額及學校少之又少
政大上下學期都有薦外交換考試,然而俄文組的名額少,幾乎在上學期就會被分完,
其他語組如日文組、英語組等等的學校,因為名額多選擇多,
在上學期如果沒有被分完的話,
就會留到下學期的考試與其他簽約交換下學期的學校一起分,
所以所以!!!!!要考俄文組的大家在上學期就加油考上吧!!!
(考不上的話下學期還有教育部的獨立國協獎學金,這留待下篇再詳細說明吧XD)

3.考到交換後上學期去還是下學期去?還是去一年?我該選擇哪一種?

就我的觀察下來,上學期考試的學校多半有三種選擇:
(1)下一年度的上學期去(僅一學期)、
(2)下一年度的下學期去(僅一學期)、
(3)下一年度上下學期(一年)
而如果是考下學期的考試的話學校多半是~下一年度的下學期去(僅一學期),
當然下學期的考試去一年的也有~就看各自的學校開放的情形如何

至於該選擇哪一種??當然是問你自己囉!!!
就我自己選擇來說我會傾向是經濟狀況OK的話一年較佳
原因是我覺得上半年可以作為到新環境的熟悉、緩衝、認識、精進俄文階段,
而後下半年可以更進一步接一些展覽翻譯、準備檢定考試BLABLA,
當然交換多久也可能牽涉到人生規畫、政大修課狀況等等,
所以請規畫好自己甚麼時間做甚麼事啦!!!

4.考試內容有哪些??

國合處的交換考試,首先以外語組(除英語組外都是)來說
考試的評分包括:筆試成績35%、學期平均成績30%、口試成績35%
筆試的準備部份國合處說每年出題老師不同,為避免擾亂大家所以一律不提供考古題(心裡OS:@#$#$%$%^&)
不過今年考試結束可讓我們帶考題出場,所以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可以挖出來給你XD

口試的部分,我這一年考試時面試官只有一位(老賴),考生共十四位,
面試時一人十分鐘,在考完筆試休息十分鐘後開始,
全程在你進入教室後以俄文進行,至於考試題目嘛呵呵因人而異囉XD
我是排在第二位,老師有要我自我介紹,但後面幾位聽說就沒問了~
題目包括:
1.自我介紹
2.交換的話你想去哪所大學?原因?(我回答聖彼得堡大學,所以有第三個問題)
3.這個城市是誰建立的?幾世紀建立的?
4.如果有俄羅斯朋友你想跟他介紹臺灣的哪個地區跟城市?原因?
基本上問題大概就是降有點小忘記…他問了不只這四題….
我被問的問題都還算OK,除了後面有同學被問了很多文學方面的東西
只能好李佳在沒問到我文學不然我會死翹翹

5.應考前需要繳交甚麼嘛?
(1)線上申請表(線上報名完後最後一步列印出來即可)
(2)甄試報名費(英文組500元,外語組600元,5F出納組櫃台繳費)
(3)在校成績英文版(4F註冊組外走廊的投幣機選好文件項目,再進註冊組找門口工讀生列印)
(4)讀書計畫
(5)語言能力成績證明(看各校規定,可以等考上後再看要申請的學校要繳交甚麼)

面試時考官問問題要根據甚麼來問你呢?
除了老師自己想問的另一個就是根據你交的"讀書計畫"來問問題
考前國合處就會要大家繳交一份以自己應考語組的語言所寫的讀書計畫
所以俄文組當然就是寫俄文囉!!!

小小說一下我自己寫的讀書計畫好了
基本上我的讀書計畫分成了四段
1.學習俄文及報考交換計畫的動機
2.短程目標
3.中程目標
4.長程目標

短程目標大概就是打算在出國交換之前做些甚麼事以增進自己的俄文能力
中程目標就是我在俄國交換的這段期間我希望能接觸些甚麼?
長程目標就是我在交換完之後如何應用我在交換期間所得在未來學業、事業上BLABLA
寫完之後我有拿給外師修改再繳交出去
讀書計畫的東西因為也是考官會從裡面問東西的重點
所以在考試之前請仔細看看考官可能會問些甚麼問題
先設想考官的問題寫下你如何回答
另外自我介紹也是基本問題、必準備的部份

剩下關於一些考試時程、繳交資料期限的部分每年都會公布在國合處網站上~
以下提供一份我當年考試的簡章說明~可以先翻翻~但一切都還是以當年度為主啦~

國立政治大學102學年度第1學期校級交換學生甄試簡章

http://oic.nccu.edu.tw/data/249695236bb47c389a1.pdf

呼我的媽阿我竟然洋洋灑灑打了這麼多
希望能對往後要考國合處交換俄語組的學弟妹同學們能有所幫助
目前想到的問題是這些~未來如果有人問其他問題的話還會再上來補充進去
大概就是這樣啦~有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或是email給我~
email: caroline22060@gmail.com
下學期的教育部獨立國協考試就留待下篇介紹啦~~~~~~~(鞠躬)

arrow
arrow

    caroline220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